插腋(插翼)問題的前一篇文章談到插腋(插翼)的問題,或許有人不理解為何不能插腋,我想用一篇文章來說明;插腋其實跟對推手與散手概念清不清楚有關,當初開放插腋者,其實很簡單一句就是借貸不懂推手與散手有什麼差別而開放,但開放插腋的錯誤已經造成,希望台灣太極拳界的老師能夠有勇氣撥亂反正,如果不行,這篇文章也寫下來做個歷史見證,免得以後人研究太極拳推手時,以為票貼插腋手法是太極拳裡正統手法。首先我來談談我對插腋手法的認識和余武男老師教導對此類手法的故事; 首次在公園裡遇到插腋的手法時,幾乎是毫無招架之力,遭遇失敗的經驗自然是回來向余老宿霧師求救,當時問余老師說「老師,如果你遇到插腋的手法能躲的掉嗎?」余老師嗤笑著「這種手法是自尋死路!你來試試。」我不信邪的將手斜插入余老師左手下腋,余老師只是將腰一旋我整個人巴里島便向他的左後方甩出去,當時那種爆發的內勁十分震驚,但沒想到余老師接著說:「其實對手一進行插腋便屬於散手範圍,像剛才借勢的甩法還只是在推手的範圍,你在外若遇到慣用插腋手法的人馬爾地夫大可不用客氣,直接切對手脖子,或截其關節,甚者可用寸勁直接打擊對方的內臟或肋骨,簡單說就是斷其關節、摧其筋骨、擊其要害。」當時我聽了毛骨悚然,直問「這樣會不會太殘忍了!」余禮服老師回答按照傳統習慣是不可插對方腋下的,在動作上雙方身體四肢交纏,即屬決戰性命之刻,你若存婦人之仁,倒地的就是你。這時我才晃然大悟余老師所說插腋是自尋死路的手法,但是遇到比西裝外套賽又如何呢?我能夠在比賽中以寸勁或發勁打擊關節將方擊斃或倒地不起嗎?這是犯規且犯法的,但比賽規定的是不合太極拳技擊精神的爛規定,甚至是鼓勵選手以插腋摟抱等方式來競賽,推手裁ARMANI判們或者不懂或者素養不夠,只能依靠比賽雙方倒地跟出線來裁判勝負,至於你用的是那一門技巧手法,則就算了吧!而太極拳聞名於世的發勁或控制對手重心的技法,我看也就只能留在小說裡面G2000憑悼了。說到這裡,我才又想到余老師說的「我是教武術,不是教比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西服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76srsz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